安徽省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田长麟教授为核心带头人,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为顾问,以“中科大-药学与化学生物学-院士工作站”为基础,结合合肥科生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大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30余名核心专家与技术骨干,形成了具有丰富创新活力、学科交叉的创新多肽药物研究团队。

安徽省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瞄准创新医药发展浪潮,聚焦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疼痛与抑郁等重大慢性疾病开展创新多肽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发展和具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多肽药物研发,加速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过渡,积极推动创新多肽药物研发的行业标准建立,促进创新多肽药物市场的快速发展,提高我省创新药物研发水平。

多肽药物是一类分子量介于小分子药物和生物大分子药物之间的药物品种。与小分子药物相比具有高选择性和高亲和性,副作用较小,起效浓度低。与生物大分子药物相比,它生产难度小,成本低(可以化学合成),免疫原性低。多肽药物同时具有小分子药物和生物大分子药物的优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医药界重视,已成为药物研发的热点之一,目前已广泛应用于肿瘤、肝炎、糖尿病、艾滋病等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具有非常广阔的开发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