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单位

安徽省多肽药物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单位为合肥科生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2019 年成立了药学与化学生物学院士工作站,工作站将药学研究与药物研发和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神经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的前期研究进行交叉结合,在神经系统疾病重要靶标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人工智能药物设计与优化算法和方法,并进行靶向这些靶标分子的小分子与多肽药物的虚拟筛选与优化。搭建了基于生化反应、细胞、类器官的药物筛选、功能分析平台,开展精确靶向神经系统疾病重要靶标分子的候选小分子与多肽药物的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此外,院士工作站(蒋华良,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初步建立针对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的临床前研究平台,利用相关疾病动物模型开展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的药代药动、毒理、安全性评价等临床前研究。同时,与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科室展开密切合作,初步建立神经系统药物临床研究检测平台,开展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的一期临床检测与分析。通过充分发挥化学和生物学、药学、医学交叉的优势,药学与化学生物学能够揭示药物结合神经系统疾病靶标分子的新规律,从而促进新药研发、新靶标及药物作用新机制的发现,造福于人类的健康事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合肥科生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首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拥有高水平的核心技术研究力量和一大批多肽药物研发技术成果,是我国多肽药物研发领域的创新新秀。